群众有难题 “码上”来解决

“有荤有素,好吃,很合胃口。”上午11点,板桥镇界联村村民盛其明吃上了热乎的午饭,而他的儿子盛校彬也终于可以安心去上班了。

“我就点点手机打了几个字,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问题了,感谢板桥镇纪委。”盛校彬表示很震惊。

原来,盛校彬的父亲患有脑部胶质瘤,导致行动不便,日常需要靠拐杖才能缓慢挪动,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而盛校彬夫妇白天在外工作,无暇回家,父亲的午餐问题成了夫妻俩头疼的事儿。

正当盛校彬一筹莫展时,他突然想到了之前听村干部介绍过纪委牵头推广的“线上村务”小程序。“我的初衷就是想看看有没有相关政策可以帮到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盛校彬到村务公开栏扫了二维码,在“民情直达”一栏留言“界联村村民盛其明生活不能自理”,并留下了自己联系方式。

当天,板桥镇纪委工作人员在护廉天目智慧监督管理平台看到该情况反映后,研判属于民政线管理的工作范围,遂交办至镇民政办,并督促落实。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盛校彬家庭,核实相关情况后,通过多方对接,安排了第三方公司为盛其明配送午餐。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盛校彬可以代替父亲申请办理残疾证。

眼下,盛其明不仅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热乎的午餐,还能凭残疾证享受一些福利政策。

“临安线上村务”是区纪委监委基于数字赋能智慧监督的大背景,在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上,结合镇街、村社具体工作需求研发的一款手机线上操作小程序。该平台集监督、公开、反馈等一系列功能于一体,公开了村级财务、村级工程、民生福利、资产资源和农民建房等五大块内容。

“自‘线上村务’推出以来,镇纪委集中推广该小程序,并发动15个行政村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挨家挨户宣传。”板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浙城表示,“线上村务”不仅便于大家了解、知情和监督,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扫码一键反馈,畅通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收到反映之后,我们会第一时间研判这件事属于镇里哪个业务条线,然后提出建议,再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后交办到相关业务科室,后续监督办理情况,跟踪反馈,形成闭环。”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9-28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