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持续 蔬菜如何度夏 自动化喷灌+遮阳系统 夏季大棚降温打好“组合拳”

连续的高温天气下,蔬菜容易发生高温热害,出现萎蔫、枯死等情况,导致产量减少。为了减少影响,保障市场供应,蔬菜基地采取了自动化喷灌和遮阳等措施,积极为蔬菜降温,确保产量。

13日,在板桥镇锦兴农业蔬菜基地,记者看到大棚里一株株辣椒、白菜长势喜人,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将成熟的蔬菜打包。在连续的高温天气下,蔬菜能有这样的长势离不开基地采取的降温措施。“我们安装了喷滴灌系统和遮阳系统,保证蔬菜度过高温天气。”基地负责人柯和兴说。

为了保证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基地会根据气温的变化调整喷灌系统的喷水时间和频次,目前1-2天进行一次全面喷水,并根据作物情况进行局部的地喷洒来保持土壤水分。柯和兴告诉记者,除了储水,最重要的还是遮阳工作,每天早盖晩揭,避免阳光直射。“现在基地连体棚区域采用自动化遮阳系统,覆盖1万平方米的面积只需要5-10分钟,比原来人工操作速度快了十几倍。”柯和兴介绍说,有了遮阳系统,棚内温度会降低5度左右。

锦兴农业蔬菜基地有150亩,作为杭州市菜篮子基地,该蔬菜基地承担着夏季高温蔬菜市场的保供任务。当前,该基地共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正陆续上市,包括冬瓜、丝瓜等瓜果类菜,以及韭菜、青菜等叶类蔬菜。“我们每天上市的蔬菜在3-4吨左右,主要供给企业配送和批发市场。”柯和兴说,有了设施保障,目前基地生产比较稳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7-15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