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板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板政〔2022〕24号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板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工作行动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0日

板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工作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治水办关于印发<杭州市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22-2025)的通知》(杭治水办发〔2022〕11 号)文件精神, 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我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高要求落实市区治水办各项工作部署与要求, 加快补齐治水基础设施短板, 推进长效运维管理,基本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夯实水生态环境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三大区块提标改造为基础,以持续推进全面彻底的污水纳管和精准的雨污分流为核心,彻底污水纳管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新、改、扩建和提标改造,全面实现板桥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并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确保在2022年底率先第一批完成“污水零直排区”提质增效工作验收。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徐俊超

副组长:童雪尧、王玉华

组 员:许雪平、叶立群、帅大勇、朱康海、赵彩霞、张劲虎、夏海昕、金华伟、杨威

领导小组下设污水零直排办公室,由王玉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集镇综合协调组、工业园区(集聚区)业务指导组、台账资料组。胡铮负责集镇综合协调组、周华杰负责工业园区(集聚区)业务指导组工作。

四、工作流程

(一)调查摸排及前期准备阶段(3—5月底)

一要排查镇街、村排水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组织架构 体系、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情况、职责分工情况、许可证发放情况等。

二要排查创建单元内部,如私拉乱接、标识错误等;创建单元雨污总排口,如存在混流、淤积或因各种客观原因应建未建点位等其它问题。排查时, 应按规范开展排查, 可以使用 CCTV 等检测手段。结合排查情况, 形成河道排出口清单、封堵雨水口清单、镇街排水管网一张图、雨污水设施清单(包括各类检查井、垃圾房、隔油池、化粪池、雨污分流 器等)等,便于后期运维。

三要排查辖区内排水管网与附属设施。由镇街对因规划、设计、施工等原因导致的排水不畅等系统性问题, 如河水倒灌点、排出口封堵点、溢流点、内涝点等进行梳理, 并上报区治水办。

排查过程中, 应对原有排水户普查登记表、排水户统计 表、创建区域图进行动态更新。根据排查情况完善排水设施 问题清单表、现状排水平面图,最终汇总形成排水户与管网问题清单。

(二)全面实施阶段(6—10月底)

从6月底开始,在已掌握的排查底数基础上,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推进雨污分流、彻底的污水纳管的新、改、提标改造,着力深化排水(污)口整治。按照全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提质增效总体目标,统筹协调自身建设进度,完成招投标工作并进行提质增效工程施工。

(三)建设验收阶段(10--11月底)

为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11月底前板桥镇必须完成项目建设和整改任务,做好台账资料,完成自验,确保12月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板桥镇将把“污水零直排区”提质增效工作作为“五水共治”基础性工作来抓, 建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班运行机制, 健全完善“深度排查— 系统建设— 成效评估— 分级验收— 长效运维— 动态管理”全过程工作机制。各科室要加强沟通配合,依据工作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指导、协调以及监督作用,确保方案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技术支撑。建立健全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标准规范体系, 贯彻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指南相关要求。聘请专家技术团队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活动。

(三)强化监督考核。“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纳入板桥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镇纪委做好板桥镇“污水零直排区”监督工作,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整改不到位的村和办公室负责人开展督办、通报、约谈制度。 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推进公众参与。加强涉水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排水户及排污单位和个体的自律意识, 自觉履行治水社会责任,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强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平台。充分发挥声、屏、报、网、端等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 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建设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6-30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