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这个村故事多 村民从小学“十八般武艺”

耍金枪、练钺斧……

临安这个村故事多 村民从小学“十八般武艺”

现招乡村运营合作者,一起点燃梦想创造未来

以新闻的力量推动共同富裕!日前,临安区委宣传部、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联合推出“天目共富·相见临安”大型新闻行动。今天,我们走进一个“文武双全”的小山村——板桥镇上田村。

当书法遇见《钱氏家训》

上田村位于临安、富阳、余杭“三区交界”之处,这里是“全国文明村”,首个“杭州书法之村”、首批“浙江书法村”,同时又有省级非遗“十八般武艺”坐镇,“文武上田”的名号响当当。

上田的“文艺基因”,最早可追溯到南宋,彼时文人刘志祥为避战乱,翻山越岭,迁居到仙溪畔,择上田村的风水宝地繁衍生息。

刘氏一族崇文尚德,人才辈出,明朝时期,更是涌现出“一门四进士”的盛况,其推崇“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的儒家思想,耕读、书法的生活方式也在村里影响深远。

2005年,新一届村委会主任潘曙龙上任,挖掘村庄文化底蕴,重拾上田村文艺遗风,传承祖宗文脉。

在他的推动下,村里的书法爱好者们重燃创作热情,泼墨挥笔,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一年后就在村里成立了自己的书法爱好者协会。

时至今日,上田村书法协会已发展固定会员150余人,不少还是国家级、省市级书法协会会员,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上至八旬老者,下至八岁孩童,都会写书法,村民们的作品也频频在省市级书法展中展出。

77岁的村民刘志敬家里祖孙三代学书法,不光他本人每周都会参加村里的书法协会活动,连他的孙女在大学毕业后,也在外教书法。

“村里有老年大学开的书法班,到了暑假就更热闹了,大家还会一起教村里的孩子写书法,静以修身,村风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刘志敬说完,就大笔一挥,写下一幅漂亮的“厚德载物”。

走进上田村,书法艺术如影相随:它藏在文昌阁的开蒙礼中,也集中展示于一旁的上田村书法协会活动中心,甚至连村里的休闲文化长廊里,都挂着《钱氏家训》的书法墨宝——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欲造优美之家庭 ,须立良好之规则。”“信交朋友,惠普乡邻,恤寡矜孤,敬老怀幼。”“执法如山,守身如玉。爱民如子,去蠹如仇……”《钱氏家训》赋予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深刻哲学思想,用书法艺术诠释,越发予人博大精深。

当“十八般武艺”遇见“文武上田”

上田村村民不仅能文,而且尚武,村里的“十八般武艺”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据《钱氏家谱》记载,清康熙年间,钱镠第三十二世孙钱源迁徙至此,发扬先辈的“尚武”精神,独创了“十八般古兵器”的操练套路,用于强身健体。在此后的数百年间,上田村家家户户都保持着习武的传统,并多次在各类比赛上摘金夺银。

上田村是临安区最大的钱王后裔集聚村,吴越文化丰富,全村有约1/3的村民为钱王后裔,他们早已和刘氏、潘氏等其他姓氏的村民融为一体,分享着“十八般武艺”。

“我从8岁就开始学习,‘十八般武艺’的技艺是爷爷教我的。”64岁的村民程金跃耍起金枪、钺斧虎虎生威,他同时还指导着村里30多名孩子的兵器练习,强身健体是孩子及家长们传承这项省级非遗最简单的心愿。

“充分挖掘上田村的文化底蕴,我们将书法艺术和‘十八般武艺’融合,并在2018年打造了临安‘八线十景’之一的村落景区‘文武上田’。”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曙龙说。

目前,上田村打造的“上田十景”中,文昌高阁、仙溪钓鱼、农耕十亩、朝阳古拱、凤凰山泉五景已经率先落成,结合全省第一家农村文化礼堂“上田村文化礼堂”,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学院”等特色人文,形成了一条经典游线。

在打造经典游线的同时,上田村还在积极准备一台好戏:以吴越钱王文化为背景,融合上田村文化,进一步弘扬吴越文化。

当两大“名山”遇见你

“一文一武”是乡村治理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刚柔并济之间,“文武上田”,名副其实。

潘曙龙也下定决心,要打好这张文化牌,化资源为资产,因此有了“三个一”战略——讲好一个故事,烧好一桌菜,唱好一台戏。

简言之,即以上田村的传统文化故事吸引游客来此,用实实在在的地方菜招待,打造出上田的品牌,引流促销。如果还能通过地方传统文化和乡情特色吸引有识之士定居共建,便更好不过。

“今年,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山地‘皮皮屋亲子游乐园’项目建设,计划年底建成,届时将推出滑滑草、钢丝自行车等娱乐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百万元。”潘曙龙说。

上田村未来定位集乡村游、文化、美食、住宿、娱乐、体验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村里还有两座“名山”要推荐——“庐山”和“马鞍山”。

一问,原来是音同——“芦山”和“马安山”。

芦山海拔不高,文化底蕴丰富,有大戏台、芦山禅寺、芦山文化等,可以往人文方向发展。

马安山海拔600多米,山上有防空洞等红色资源,登顶远眺,可将老余杭、青山湖科技城、富春江美景尽收眼底,可打造为国防研学基地、高山旅游目的地。

上田村优质的人文、自然资源,也吸引着年轻人回归。34岁的沈昌达在外打拼了10多年,去年回到了上田,还带来了80后、90后小伙伴,组成10多人的电商团队。在“农大大”的短视频号上积累了60余万粉丝,每年竹笋、小香薯、芋艿、香榧等农产品的销售量十分可观。

“今年春节后一个多月,我们光笋就卖了100多万斤,来帮忙剥笋的村民也有4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月薪。”沈昌达说。《都市快报》记者王斐帆  本报记者 朱俏英 通讯员 金文洁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5-16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