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的“最美身影”: 板桥两名年轻志愿者勇救落水者受表彰

27日上午9点多,板桥镇秋口村村委会响起阵阵掌声,两名年轻小伙手捧鲜花,正在接受表彰。原来,就在前一天傍晚,这两名年轻小伙见义勇为,合力将两名落水的外来务工人员救上岸。在台风天里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两条生命得以转危为安,两名年轻小伙的义举让众人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事情发生在26日下午3点多。板桥镇秋口村的河道里,两名落水者正痛苦挣扎。“不好了,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途经的村民看到后紧急呼救。危急时刻,正在村里防台巡查的年轻志愿者吴洪舟、吴林枫听到呼救声,狂奔而来。

“来,抓住竹竿!”吴洪舟、吴林枫尝试用竹竿拉起落水者,然而一直死死拽着河边枝桠的落水者,因为体力不支,够了三两下后,手一松,眼看就要被湍急的河水冲走。此情此景,让吴洪舟、吴林枫毫不犹豫地跳入湍急的水中,展开生死营救。

一边是因强降雨持续上涨的河水,一边是被水流推着走的落水者。“还好我懂水性,当过兵,体能也好一点,当时水流太急了,我心里也很急,我就拼命往前游,想着赶紧追上他们……”退役军人吴洪舟回忆说,与时间赛跑,两人拼尽全力往前游,总算在下河口水流最急的地方追上了落水者。这时,闻讯而来的村民也纷纷伸出援手,大家紧密配合,一起将落水者拖到了岸边。

上岸后,由于在水中浸泡时间较长,经历过呛水、极度紧张之后的落水者处于无意识状态,有一个甚至口吐白沫。学过中医,也懂急救知识的吴林枫马上展开急救,直到落水者胸腹有起伏并恢复意识,吴洪舟和吴林枫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两人才发现自己也在救人过程中受了伤。“这点伤没事的,救人要紧,好在当时我们就在附近巡查,发现得及时!”

“真的很感谢,当时水太急,我们也真的没一点力气了,要不是他们,后果真的不敢想……”事后,两位落水者仍心有余悸,并对吴洪舟、吴林枫的奋不顾身表示万分感谢。27日下午,两位落水者的亲戚也从杭州赶来表达谢意。

面对随之而来的感谢和表彰,两名年轻小伙有些腼腆,连声表示“谁看到都会去救的,何况我们还是村里的志愿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记者了解到,两名年轻小伙是年龄仅差1岁的亲叔侄,叔叔吴洪舟是退役军人,侄子吴林枫从小也有军营梦,今年大学一毕业就报名参军,目前已经通过了初检初审。

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这些有生力量是防台抗台的中流砥柱。台风无情人有情,近期仅板桥镇就有500多名应急救援人员在各村开展动态巡查,这才使得突发情况能得到就近、快速处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唐益芳 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7-28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