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里”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顶层设计在乡村建设发展中的作用?板桥镇党委提出了党建联盟引领村庄发展的新思维。25日下午,板桥镇举行2021天目村落·“花戏台”乡村运营论坛暨板桥镇“花田里”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希望通过党建引领,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随着“花田里”党建联盟的十位成员代表一同按下启动按钮,“花田里”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有21家,我们想通过‘四共四联’助推我们整个乡村的振兴,希望党建联盟实起来、活起来,能有更多成员加入我们,共同助推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理事长鲍正春说。

据悉,“花田里”党建联盟的名字源于板桥镇花戏村和上田村,两个村是“鸡犬之声相闻”的邻村。上田是盛名在外的全国文明村,早几年就已尝试开展村落景区运营。相比而言,花戏村则相对“低调”。但花戏有底蕴深厚的“戏文化”。几年前,该村乡贤杨丹芳回乡创业,开了杨家大院民宿,注册了公司。新当选的村党委书记鲍正春和杨丹芳都想把花戏村营销出去。成立“花田里”党建联盟,意在让党建联盟下的乡村运营模式在两个邻村之间先行先试,然后推而广之到全镇。

据板桥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花田里”党建联盟采取“1+8+X”组织框架:1是指由镇党委牵头,8则由花戏村党委、上田村党总支、浙江农林大学、临安区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临安农商银行板桥支行、杭州正兴牧业等8个党委、党支部组成。X是指在“1+8”基础上,吸收相关合作社、“新农人”等党员资源加入联盟,在乡村农旅资源整合、品牌运营、产销对接、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和投资合作等领域进行组团推进,实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

活动现场,以“党建引领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创造乡村品牌价值”为主题开展讨论,共同探讨党建引领下中国乡村经营之道和品牌建设之路。同时,一场“‘花田里’党建联盟 直播活动进乡村”活动也在火热进行,这是党建联盟启动之后的“首秀”,此次直播带货囊括了联盟单位多个农特产品,直播活动短短几小时时间,成交量11700单,成交金额破25万元,为“花田里”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开了个好头。活动中还进行了招商合作签约。

接下来,“花田里”党建联盟将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两大核心任务,每年初,协商制定联盟年度计划,依托活动和品牌宣传,带动板桥电商、文创、民宿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领办实施相关项目,共同破解联盟成员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对策、共议大事、共解难题、共办实事,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人才共育。

记者 金凯华 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唐益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5-27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