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黇鹿误闯竹园受伤 深夜村民齐心救援

7月27日,晚上10点,板桥镇牌联村网格员张成立接到同村村民卢初成电话,在桃源村的一处竹园发现一头“梅花鹿”,好像被困住了。

野生梅花鹿是保护动物,马虎不得!张成立马上赶赴现场,同时联系了村干部。村里马上召集村干部、网格员赶赴现场。

到了竹园一看,果然是一个“大家伙”,因为长长的鹿角被竹子上的布条缠住了,脱身不得。大家不敢轻举妄动,马上拍照向临安区森警大队报告。经确认,这种鹿叫黇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接下来的解救碰到了难题。野生动物比较怕人,加之受了惊吓,黇鹿非常警觉,众人无法接近。张成立只能慢慢地靠近,耐心等它消除敌意,取得它的信任。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帮助黇鹿剪除了缠在角上的布条,看着它走进树林。这时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

近年来,板桥镇持之以恒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绿水青山吸引了大批的野生动物前来栖息繁衍,一些以前看不到的野生动物动物也时有身影。村民的动物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不但没有非法捕猎行为,发现野生动物踪迹还能主动报告。

黇鹿(学名:Dama dama):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鹿科的一种反刍动物,只有公黇鹿长有鹿角,鹿角一般60厘米长。全身毛黄褐色、有白色条纹,角的上部扁平或呈掌状,尾略长,性温顺。黇鹿有黑化和白化等多个变种。普通的黇鹿身上长有斑点,很容易与梅花鹿混淆。它的皮毛夏天呈棕黄色,有白色斑点,冬天全部变成有黑色斑纹的灰色。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7-28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