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工作做得好 上田村捧回全国示范奖牌

板桥镇上田村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三治融合办法,探索出一条乡村善治的路子,为我区乃至全国乡村治理提供了“上田模式”。日前,该村捧回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奖牌。

上田村地处临安、富阳、余杭三区交界,有“鸡鸣三界,脚踏三区”之称,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全村区域面积10平方公里,现辖9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560户,总人口1876人。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田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树魂,凝心聚力,提乡村治理之气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做法,形成了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融合,实现了乡村善治。以法治为基,通过举办培训班、书法展、文艺汇演、图书角、设立服务平台等措施,搭建法治大看台,建立法治大讲台,塑造法治大舞台,建成用法大平台,普及法律知识,定分止争,筑乡村治理之堤。以德治为先,打造提炼33字新村训,树立身边看得见的典型,弘扬正能量;升级了文化礼堂,打造了文化综合体,使之成为乡村治理的主阵地,举办各种礼仪活动,实现以德化民,以德润村,育乡村治理之花。以自治为本,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和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和多种制度,培养村民的自治习惯,大力改善村居环境,从而内消矛盾,强乡村治理之基,形成了新时代乡村治理的格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操文涛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5-07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