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上田村落景区再升级

产业景观相结合 绿水青山带笑颜

文武上田村落景区再升级

“奋战70天六景展新颜”系列报道之二

项目概况:文武上田示范型村落景区项目位于临安区东南面,三县交界,东邻余杭区中泰街道,南邻富阳区银湖街道,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地理位置优越。项目总面积10.67平方公里,本次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主要包括13个项目:滨溪绿道建设、石横线围墙庭院改造、板桥镇花戏水(上田-花戏)河道整治工程、生态停车场、导览设施建设等,计划投资约3000万元。

石横沿线整治 让美景更通透

上田村石横线沿线的一户农家门口,几名施工人员正拿着砖刀一层层地砌墙,这里正在进行石横线围墙庭院改造项目,共有70多户庭院及围墙将于8月底前完成改造。

改造围墙庭院是为了充分展现农户的美丽庭院,改造完成后所有围墙将低于80公分,也方便了户主自己“开窗见景”。记者沿线走了一圈,发现围墙的形式并不单一,有用石头垒砌成的,有瓦片与青砖组合成的,除了圆拱形还有镂空造型的。

石横沿线的整治不仅仅是改造围墙庭院,随着“上改下”和空杆的拔除,以及相关工程的后续开展,今后拿着相机拍摄上田美景时,便不会再有电线电缆“抢镜”了。

生态化停车场 配备4个充电桩

你也许想不到,文武上田示范型村落景区已有两个停车场,如今却在芦山口新建第三个停车场——芦山生态停车场。说它生态,是因为拥有四个充电桩,可以满足八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而且,这里还将铺设植草砖,同步进行绿化点缀。不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功能使用,都以绿色生态为主。

下午3点半,烈日正炎,项目现场监理孙银宗给施工人员分发棒冰,“最近气温太高,防暑工作必须得做好,项目才能如期完成。”目前,芦山生态停车场充电桩的电缆埋线、车位的整体浇筑已经完成,板桥镇工作人员俞俊告诉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上田村里就有好几辆,生态停车场的建成不仅能满足游客需求,还能方便村民。”记者了解到,加上已经完工的其他两个停车场,景区停车场共有100余个停车位。

5公里滨溪绿道 串起产业和景观

小小的村落景区,除了拥有三个停车场,竟然还有一条绿道,长达5公里,目前正在二期施工。仙溪河道内,两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倾倒物、杂物、杂草、乱木,为后期滨溪绿道二期的建设做好准备。

俞俊介绍,滨溪绿道已完成600米,全部完成后行走其间,可以经过上田客厅、乐陶桃果园、群意农场、杭州市级菜篮子基地、百亩桃园,最后抵达杨家大院民宿。记者来到了绿道沿线的农垦十亩,几位戴着斗笠的阿姨正在清理农田,清理工作完成后,这片农田将种下紫甘蓝和绿甘蓝,用以替换原来的“文武上田”字样。

滨溪绿道沿线这么多产业项目,既是农业项目也是景观,谁来管理合适呢?目前,由新锦公司、板桥镇、上田村三方共建的村落景区运营公司已经通过网上审批,日后由该公司负责上田村落景区管理和运营,让上田村实现自我“造血”,成为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村落景区。

百姓愿景:文武上田的知名度已经打响,村民们对于自己所处的这一方水土有怎样的憧憬呢?51岁的叶金爆种植了20多年蔬菜,村落景区建设把他的菜地也纳到了景区里,让他的耕作更富有诗意了,新的菜篮子基地也让他的蔬菜多了一条销售渠道。“村落景区的建设没有影响我们农户日常的生活生产,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便利与机遇。”言谈间,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

图为田野整治打造升级版的“农垦十亩”。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新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楼飞宇 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02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