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让公厕成为村落景区的一抹亮色

去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板桥镇拉开了序幕。新建或提升改造农村公共厕所32个,总投资320余万元,辖区内15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32个公共厕所全部实现物业化管理,委托第三方进行日常的保洁和管理工作。“把厕所建起来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在于后续的管理,要让它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也就是真正的便民利民惠民。”板桥镇农业农村科金华伟这样说。

近年来,因为村落景区的打造,上田村越变越美。现在,因为“厕所革命”,上田村有了新的内涵。

上田客厅东侧,停车场边上,一座占地80余平方米的星级公共厕所已经建成。管理用房、母婴室、残疾人专用房、保洁室……配套齐全是该公共厕所的一大特色,而关乎细节的,例如电子屏、烘干机、壁画、扶手、洗手液等,更显温馨。据了解,该公共厕所总投资60万元。男厕设有小便池5个,蹲位8个,无障碍1个;女厕共有10个蹲位和1个无障碍。蹲位女多男少的安排,是出于现实生活中女厕所总会排长队的考虑。

金华伟说,上田客厅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标杆,那么在“厕所革命”当中,也要打造标杆。“上田村一共4个公共厕所,分别在文化礼堂、村委、上田客厅、天目学堂四个点。在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新建的还是改造提升的,我们都按照村落景区建设的标准,致力打造四星级农村公共厕所。其中,有些是比较大众的,常规的配套设置。有几个是比较有特色亮点的,例如上田客厅这一处。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方便老百姓。”

“虽然在农村,但现在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方便。你看,公共厕所越建越多,越建越好。干净又方便,的的确确是便民利民。”家住上田客厅斜对面的村民陈金水笑着说道。

据介绍,板桥镇32个公共厕所都配有专职保洁员,也有相对完善的保障机制。一来保持日常干净整洁,确保公共厕所正常运行。二来检查水电等情况,确保使用正常。金华伟告诉记者,后期板桥镇还将出台专门的农村公共厕所保障和管理制度,在后续维护资金上也有相关的保障制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1-03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