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上田村:书香浓郁武艺深厚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村道整洁干净,道路两旁种植着高大的银杏,四周青山环绕,山坡上是茶园和竹林,村里随处可见的书法作品彰显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来的阵阵习武声提振了精气神,这便是“茶香竹海、文武上田”的上田村。

    村内数座徽派建筑十分显眼,这是文化礼堂等设施。“我小时候村里基本都是徽派建筑,但后来都慢慢消失了。”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说,如今恢复徽派建筑就是恢复上田以前的味道,让年长的村民能够回味以前,也让年轻的上田人了解和传承上田的文化。

    上田村文化底蕴深厚,其中以书法和武术最为闻名,一直有“文武上田”的称号。潘曙龙从2005年回村任职到如今,一直把传承和发扬上田文化当做自己重要的工作,而传承和发扬上田 “文武”的文化是其中重中之重。

    2005年起上田村为热爱书法的村民提供场地和纸笔等耗材,以便村民进行书法练习。仅仅一年时间,村里练书法的人从10余人增长至30余人。如今上田村已经注册成立了临安区书法协会上田分会,也专门修建了书法室供村民使用,还特别请老师来指导村民练习书法。在这种氛围影响下,越来越多村民开始练习书法,年龄跨度从不满十岁的孩子到九十余岁的老人。

    相比上田书法进展的顺利,上田武艺的恢复却不容易。上世纪七十年代,上田村有专门的国术团,多时有数百名村民共同习武。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上田国术团”逐渐分化,各自为战,甚至出现争斗的现象。“上田的十八般武艺在上田的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上田悠久的文化传承之一。”潘曙龙认为,“文武上田”,文和武都不能少,2006年开始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对村民做了大量工作,化解村民矛盾,整合上田的武术团体,直到2007年终于重新恢复“上田国术团”。

    “村两委十分支持村民一起练习书法和武术,希望村民在练习书法和武术中增加交流,起到凝聚村民人心的作用。”潘曙龙告诉记者,通过挖掘和传承上田文化,村民变得更团结、人心更齐了。书法廊和武术廊是上田的特色,如今在这基础上更彰显上田“文武”特色的文武馆即将建成,上田将在文化传承发展上更进一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何雨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19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