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桃源村:“三治融合”治理山村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桃源全面发展。”走进板桥镇桃源村村委办公楼内的便民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句标语。村党总支书记徐明良告诉记者,近年来,桃源村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先后荣获“杭州市民主法治村”和“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称号。在推动“三治融合”过程中,村里的党员起到了表率作用。

    据了解,桃源村共有69名党员,如今,每个党员家门口都挂出了党员标识。“我们希望党员时刻意识到自己的所做作为是否符合党员身份,也让村民一起来监督。”徐明良说,村里要求每个党员负责家门左右两边各200米的卫生情况,党员带头引领做好卫生工作。每月25日固定主题党日,请假人员名单都会在桃源村党务村务宣传栏公布,起到警醒和监督的作用,每月固定主题党日的实际到会率均达到90%。

    桃源村为确保集体资产合理利用,村两委规范运行村级“小微权力”,在村级资产资源处置、村干部报酬、村级事务招待、村级工程实施等方面,均对照清单、流程图有序开展。同时,严格实施“三务公开”制度,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做到透明公开。“按规定,5000元以上支出需经过两委会同意,我们自加压力,规定1000元以上就需通过两委会同意,所有支出原则上都要求转账。”徐明良说,按规定严格执行,不仅保证集体资产的规范管理,也保护了每一位村干部廉洁自律。

    2010年,桃源村在板桥镇综治办的协助下,聘用了2名警员,并配备两辆警用电动自行车,这也是临安首支被誉为“村级派出所”的村治安巡查队伍,全天候巡查全村治安。2017年“鸟枪换炮”,两轮电动自行车升级为能坐8人的四轮电动车,每天装载消防等设备器械进行巡查。徐明良告诉记者,除了治安巡查和专职网格员的巡查,他们还在村里的山塘水库、主干道村道重点路段100余处地点安装了摄像头,实时监控防水防汛、治安交通等情况。

    并村十年来,桃源村通过完善“三治融合”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村集体还清了300余万的债务,在完成文化礼堂改建和村道浇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后,村集体账目上仍有100余万资金。徐明良说:“桃源村还将继续推进‘三治融合’,壮大集体经济,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何雨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13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