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妥善协调小城镇整治的“破”与“立”

    这两天板桥镇板桥村的党委书记羊余生松了一口气,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最终说动村民拆除老旧房屋。

    这座老旧房屋在前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被纳入整治点。“原屋主孤身一人,去世后房子就分配给了他的五个兄弟。”羊余生说,兄弟五人都有自己的住处,但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兄弟之间存在嫌隙,制约了拆整工作的开展,“直白地说,这五兄弟将房屋拆除当做了互相较劲的‘战场’。”

    面对这一棘手情况,羊余生带着村两委班子的成员不断地联系沟通,前前后后跑了三四回。每次都因几兄弟的不配合导致“谈判”失败。“没办法,最后只能逐个突破。”羊余生说,他们一个个地做通兄弟的思想工作,几方拉锯之下,兄弟几人才愿意坐下来沟通。四个小时后,在村两委班子的调节、沟通下,才敲定了房屋的拆迁。

    “这处房子拆除后,就能拓宽附近的背街小巷,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便利。”羊余生说。

    目前板桥村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共梳理出17条需要拓宽浇筑的背街小巷,“这些背街小巷之前只能通行人,家中有车的村民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现在道路的拓宽已经完成,浇筑后能确保17条背街小巷都能通车。”羊余生说。

    如今的板桥村,违建的附房都被拆除,腾出的空间将作为村里的公共绿地或停车场,“现在就等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师来我们做好谋划。”俞志行是该村党委委员,对于今后村里的变化他充满期待,“很多村民配合这次小城镇的整治,他们也想让自己的居住环境有所改变。”

    前段时间,为了配合村里的工作,村民单小祥同意拆除两间街面房。这两间毗邻牧松线的街面房每月可以为单小祥夫妇带来六七百元的收入,这是67岁的夫妇俩唯一经济来源。得益于他的主动配合,与其相邻的街面房意愿都很高,给拆迁工作带来了便利。

    在整治过程中,该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发现实际存在的问题。“有些村民一家六口人,拆除附房后,住宅面积只有六十多平方米,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面对特殊情形,村两委班子讨论后决定划拨出土地用于建造安置房,用以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在该村两委班子成员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是为了给村民带来好的居住环境,当整治工作与村民实际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居中调停,寻找妥善的解决方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5-22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