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小城镇建设“走心”又“贴心”

让百姓票选设计稿

板桥镇小城镇建设“走心”又“贴心”

    一座锈钢板制作而成的几何造型在板桥镇岙里桥头拔地而起,黑色石块沿着锈钢板的布局逐一堆砌……近日,施工队伍正按照设计图打造板桥镇的入镇口。

    “这是‘多彩板桥’的主要景观节点,也是板桥镇的主要标志。”板桥镇副镇长董军国介绍说,节点周围还计划打造主标识景墙、景观水池,修复石拱桥,以此展现板桥韵味。

    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比喻成建房,拆除旧有建筑就是奠定地基的基础。自去年开始,板桥镇开展了多轮集中拆整行动,对规划整治范围内的彩钢瓦、违建附房进行拆除。

    因历史遗留问题,集镇附近附房较多,为改善小镇环境面貌,该镇成立以1名镇班子人员牵头,3名镇机关干部、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组合,分四个组走村入户,逐一上门为村民讲解政策,解惑答疑。

    郑卫林是板桥镇纪委副书记,也是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参与人员之一。他说,对于百姓而言,附房也是生活场所之一,拆除的时候难免有抵触情绪。遇到不愿配合工作的村民该怎么办?“一次次做思想工作,讲清楚利害关系,把未来小城镇的变化告诉他们,大多数村民都愿意配合。”令郑卫林印象深刻的是板桥村一位姓毛的户主,该住户有一间近50平方米左右的附房,平常用来堆放杂物。工作人员连续上门做了几次工作,户主都不愿松口。连续上门多次后,户主才道出真实原因,“平常家里的大事都要咨询女儿的意见,但是女儿一直在马来西亚定居。”看见工作人员的诚意后,老俩口最终通过微信视频与女儿取得联系,女儿也大方表示“要支持家乡的城建工作,配合拆除附房。”

    正是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该镇第二轮拆整行动仅一周时间就拆除了96个整治点,面积8000平方米,为小城镇的有机更新腾出发展空间。

    如何利用拆后土地,如何打造“多彩板桥,环湖小镇”,该镇早已胸有成竹。

    “位于板桥村下板桥的老粮站就在拆整范围内,拆后约有1800平方米,镇里计划将这个地块打造成小公园,让附近村民有休闲娱乐的场所。”董军国说,板桥镇的聚居地以牧松线为中心呈带状分布,较为密集型的房屋压缩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空间。借着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契机,为居民打造休闲娱乐场所也就此提上了日程。

    规划中,该镇的公交车停靠点也将改造成为港湾式停靠站,“之前的临时停靠点只有一块站牌,无法为百姓遮风挡雨,这次我们共排查出22个点,计划打造22个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点。”在董军国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是要让百姓有获得感,在注重美观的同时也要兼顾实用。比如,基于板桥镇的的聚居地格局,将在未来将造两家农贸市场,方便百姓的日常生活。

    此外,该镇还积极采纳群众意见,让他们一起参与小城镇建设。为此,该镇微信公众号公布了4种墙体的设计稿,让群众投票选择自己喜爱的围墙款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事关全镇人民,让他们自选喜爱的墙体也是提升群众参与度的方式之一。”该镇党委委员胡辰燕说,镇里还充分发挥“好家风”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由志愿者担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员、参与者,希望在他们的辐射带动下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5-16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