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美好的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呈现一片生机。在这美好的季节,全区掀起“进村入户大走访”的热潮,我作为一名机关党员干部,也加入了“进村入户大走访”的大军。

3月21日、22日,我们进驻板桥镇上田村。上田村位于板桥镇东面,处于临安、富阳、余杭三市交界地段,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走进上田,清新别样的农村风味扑面而来,秀丽的风景、宁静的村庄、干净的马路,疑是诗,疑是画,不禁深深沉醉其中。景美,人更美。我曾有过顾虑,走访会打扰他们的生活,而村民们用他们惯有的热情,打消了我的顾虑。两天时间,我们走访了二十余户农家,和村民们座谈,和他们闲聊,谈经济发展,聊健康养生;谈村庄变化,聊生活点滴。在座谈中,在闲聊中,慢慢改变我的看法,渐渐提升我的认识。让我认识到,农村的富裕生活需要党的政策扶持,需要村民的辛勤付出,也需要文化的滋养。

党的政策润民生。每到一户人家,迎接我们的主人,都洋溢着笑容,生活地满足感、幸福感,都暗含在他们的笑容里,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习总书记到遵义调研时曾说:“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村民的笑容是党政策好的明证,而村民对党政策的赞美更是让我们作为党的一份子感到自豪。81岁的村民马爷爷说:“以前的生活这么困难,现在发展地这么快,都是托党的福啊,住现在这样的洋楼,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我感觉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党的政策真是好啊。”84岁的村民叶婆婆说:“我要感谢党,每个月发我500元(以前在三口药厂上过班,按政策,每个月可以享受500元的补助),我觉得生活都有了依靠,如果让儿子每个月给我500元,我还说不出口呢,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照顾我们老百姓了。”

经济发展靠民力。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才是取得幸福的唯一途径。上田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民的幸福生活,正是村民们努力奋斗的结果。在上田村走访的两天里,我看到了太多勤劳奋斗、默默耕耘的身影。在村妇女委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村民潘大伯家,只见潘大伯的妻子正在给人理发,我们稍等了下,等她完工才有时间接待我们,她说:“家里经济收入不错,丈夫做花木生意,早出晚归,很少有休息时间;儿子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工作很努力;自己要打理家务,出去不了,便留在家里,闲着也闲着,便开个理发店,方便了村民,自己也可以赚点零化钱。”从潘大伯家出来,我们碰上了村民叶大叔,他正挖笋回家,咋一见他,我怀疑,我们是否处在同一个季节,我们穿着三件衣服,而他只穿着件短袖衫,汗水还不断从他脸颊往下淌。他说,趁着有点儿空,抓紧上山挖笋,虽然卖不出很多钱,能卖多少是多少,比烂在地里强。稍微和我们攀谈了下,他不好意思地说,还要赶着去上班,没时间多聊了。说完,他骑上摩托车走了,看着他远去的身影,觉得那身影是如此高大,如此美丽。有人说,工作着是美丽的,而我觉得辛勤工作的人更美丽。高尔基曾说:“时间给勤劳者留下串串的果实,而给懒汉只留下一头白发和空空的双手。”时间也给勤劳的上田村民留下了串串果实,那便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村民的富裕生活。我们要为上田勤劳的村民点赞!

文明乡风聚民心。《管子·版法》有云:“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而文明乡风的形成离不开文化的作用。一走进上田村,传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儿有《上田村训》、《上田村史》,还有《上田村歌》,特别是文化礼堂,那陈列在展厅的十八般兵器、那挂在墙上的一幅幅书法作品,都在告诉你这里担得起“文武上田”的美誉。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不健康的文化使人低俗,而优秀的文化则促使人奋进。上田村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传统文化传承而建立的文化礼堂,大大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村民范大伯告诉我们,因为村里建立了书画室,如今有空,他会去书画室练会儿字,和爱好者探讨探讨,一起进步,以前无聊了,就去小赌赌,文化礼堂改变村里的很多人的不良习惯呢。妇女委员罗阿姨说,上田的文化礼堂真是好,让我们空时有地方去,练书法、画画、武术、广场舞、看书,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少了家长里短的闲聊,邻里之间更和睦了。文化靠村民传承,文化也滋养着村民,上田文化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要为上田文化点赞!

两天的走访转眼就结束了,而带给我的收获与体会则会永久驻扎在我的心中,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

上田,美好的家园,精神的家园,我还要再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8-04-17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