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垃圾扫码自动积分 板桥镇垃圾分类也智能

倒了垃圾扫码就能自动积分

板桥镇垃圾分类也智能

    金黄的银杏叶落一地,路两侧花坛里新种植的灌木摇曳身姿。板桥镇环湖村,这个我市拥有第一家村级环卫所的“清洁乡村”,如今准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村上下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上个月,5座新型智能垃圾房入驻环湖村,代替了原有的垃圾分类桶。形状如小屋的垃圾房在绿色箱体上标注着“可堆肥”字样,枯花落叶、生菜叶、骨骼内脏都属于可堆肥,文字上方还配以简易图,一目了然。

    村民吕爱英拿着装满可堆肥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将桶身的二维码对着智能垃圾箱一扫,箱门自动打开,将垃圾倒入,十几秒后箱门关闭,同时扩音器发“嘀,您的积分是30”的提示音。

    “每次倒垃圾都有积分,村里人积极性都很高。”吕爱英告诉记者,这种扫二维码的方式很简单,试过一两次就顺手了,一点都不麻烦。自从有了智能垃圾箱,该村两委班子的成员就忙活开了。早上七点,村委成员就分批在垃圾房前“蹲守”,确保村民投放的确实都是可堆肥。

    “每个智能垃圾房都有工作人员,指导村民投放垃圾,正确地分类垃圾,保证垃圾分类的正确性。”该村工作人员蓝灵媛告诉记者,因为前期的宣传工作一直进行顺利,村民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接受度高,特别是实行积分制以后,村民们倒完垃圾还要交流互相的积分,形成了良性的“比一比、赛一赛”氛围。

    垃圾分类后,环湖村的垃圾中转站也随之升级。在村级环卫所附近,新建了一座垃圾中转站,占地约80平方米,隔断成4间小屋,“每个房间严格按照可堆肥、不可堆肥、有毒有害垃圾来区分。”村环卫所所长张柏良向记者介绍着每个房间的用途,“这些房间用来安置垃圾桶,垃圾中转时以桶换桶,保证运输过程垃圾不落地。”目前垃圾房已初步建成,只等粉刷完毕后就能投入使用。

    在板桥村,垃圾分类换积分卡的模式运转得十分顺利,每个月月末的积分兑换日,村民们都笑逐颜开地凭积分兑换小礼物,参与率达90%以上。“垃圾分类要依靠村民的自觉,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这种积分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垃圾分类的好处,提高村民的积极性。”社会事务办主任罗杰说,环湖村的智能垃圾分类箱能够自动积分,是板桥村积分卡的“升级版”,这种智能模式成熟后再考虑全镇范围推广。

    而在上个月板桥镇投入运行的新型垃圾处理机器则让这些可堆肥垃圾有了去处,“一天可处理一吨左右的可堆肥垃圾,三四天可成400斤到500斤的肥料。”罗杰说这种机械堆肥的方式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能处理目前全镇的可堆肥垃圾。厨余垃圾成了肥料,村民们分类垃圾更起劲:“没想到垃圾还真能成宝贝。”

    该镇不仅在硬件上保证垃圾有了去处,还成立了垃圾分类宣讲团,走村入户,在镇、村各类大型活动上宣讲垃圾分类,树立垃圾分类意识。镇妇联主席江阿金告诉记者,为推进垃圾分类,镇里制定各类措施的同时,也利用智能化手段纵深推进垃圾分类,为的就是让老百姓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理念,而板桥镇也会同时做好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理,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2-01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