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扩大农民增收的第三棵“摇钱树” 临安香榧上演“处女秀”

本报讯(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大铁锅里翻炒着香榧,一上桌就被抢销一空;刚刚出锅的土鸡蛋、小香薯还没来得及吆喝,就被分抢光了……

刚刚过去的周末,临安板桥镇花桥村文化礼堂前热闹非凡,板桥镇首届香榧文化节暨板桥农林特产金秋品鉴会在该镇花桥村举办。闻讯赶来的城里客把花桥村围得水泄不通,花桥的香榧、桃源的爱咯鸡蛋、花戏的小香薯、秋口大米……板桥最具特色的农林产品都在现场设摊展销,成了城里客人见人爱的抢手货。

杭州游客常高云是坐着旅游大巴专门来淘货的。她说,临安的香榧不管是口感还是口味都不差于诸暨香榧,每斤100元的价格还是很适合老百姓消费的。展销现场还现身了一款农林大研制的新品珍珠香榧,口感比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梭形香榧更细腻、绵糯、香醇,价格也高出一倍。

据《中国植物志》、《中国树木志》记载:香榧原产天目山区,如今,临安的天目山、玲珑、板桥等中东部山区仍有大量野生木榧树。为放大香榧原生地的优势,2007年,临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香榧产业,用10年时间,把香榧打造成为继雷笋、山核桃后扩大农民增收的第三棵“摇钱树”。目前,临安全市香榧种植面积达5.6万亩,合计约120万株,产量约25万斤(带蒲鲜籽)。

板桥镇种植香榧的历史则更早,花桥村早在15年前就大规模种植香榧。到目前,花桥村已有香榧300多亩,产量约7万斤,年产值1200万元。在花桥村的引领下,板桥镇的香榧产业也迅速发展壮大。到目前,全镇共有近万亩香榧,香榧树30多万株,今年板桥镇的香榧总产量估计达到四五十吨。

近年来,板桥镇政府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各村打造“一村一品”,涌现出灵溪草莓、如龙苋菜、桃源爱咯鸡蛋、花桥香榧、上田茶叶、牌联猕猴桃、花戏小香薯、葱坑白杨梅、板桥甲鱼、秋口大米、三口泥鳅等特色农业品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6-11-17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