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人口早期发展工作试点方案

板政〔201552

 

 

板桥镇人口早期发展工作试点方案

 

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是人口发展之根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普及婴幼儿抚养和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和民族未来,根据《临安市0-3岁人口早期发展工作试点方案》、《临安市优生优育优教促进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整合政府部门资源,发动社会力量,逐步建立“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响应”的早期教育服务机制,以03岁婴幼儿监护人为重点人群,深化“优生优育优教“,为目标家庭提供婴幼儿早期保育、教育等公共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16年,在全镇建立一个镇级“三优”指导中心,建立一支早期教育工作志愿者队伍;力争全镇80%以上的新婚夫妇、怀孕夫妇级0-3岁婴幼儿抚养人接受“三优”教育和培训,“三优”宣传品入户率80%以上,进一步增强人们预防出生缺陷、科学育儿、人口早期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二、工作内容

1理顺管理机制。成立人口早期发展领导小组,由镇分管领导、镇计生办、卫生院、幼儿园、板桥成校等负责人组成。镇街“三优”指导中心隶属于镇管理。镇街要健全组织网络,建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工作的落实、检查和督促。人口计生、教育部门为主要业务指导部门,负责对镇街“三优”指导中心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估。

2加强培训教学活动。三优”指导中心要将人口早期教育、“三优”工作作为重点,制定年度培训教学计划,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要开设“三优”讲堂,年度开展早期培训教育活动不少于3次,卫生院预防接种科、妇保科要每月开展个性化、面对面咨询服务活动12次。并建立目标人群档案,各类教育培训、亲子示范活动等规范建档,定期开展教学自我评估。

3提升完善硬件设施。一是场地面积。“三优”指导中心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包含接待咨询室、互动培训室、视频阅览室、亲子活动室、成长测评室“五个室”。二是规划设置。视频阅览室要配置图书及杂志200册以上;亲子活动室要配置教玩具150种以上;接待咨询室要有能够满足接待、谈话等要求的沙发、桌子、椅子等“小会客”式布置;成长测评室要配备成长测评仪、电脑和开通网络服务;互动培训室要能容纳100人左右场地,要配备婴儿护理示范台、投影仪等电子教学设施。三是标识要求。根据《临安市优生优育优教“三优”指导中心评估验收方案》,“三优”指导中心、“五室”门牌、“孕育健康生命”图案等标识应统一,其中“三优”指导中心牌子应悬挂显眼处,优生代宣传板块不少于17幅。

4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及社区、学校、文化礼堂等阵地,大力宣传人口早期发展、优生优育优教工作的重要性,大力传播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结合“5.29、“7.11等纪念日举办公益性早期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早期教育氛围。

5、建立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充分整合卫生、人口计生、教育等部门资源,建立培训基地及师资队伍,提升教学培训水平和质量。组建人口早期发展志愿者队伍。

6、大力开展孕、育、教全程优质服务。 03岁监护人为重点人群,探索以“免费早教服务券”方式,实施以“六免”(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国家孕前优生检测、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妇保健和0—36个月儿童保健)、“三优” 培训为重点的涵盖孕、育、教全程的各项早期教育服务。

1)实施“六免”服务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率均达95%以上;确保孕产妇免费享受保健5次、产后访视2次,036个月儿童家庭访视2次、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1次、婴幼儿健康管理8次。

(2)实施“三优”培训项目。一是充分发挥镇街“三优”指导中心作用,对新婚、怀孕夫妇,新生儿父母及监护人开展优生优育优教培训活动,目标是发放一套早期教育资料,为新婚、怀孕夫妇、03岁父母及监护人提供4次培训服务,努力形成集孕前孕期保健、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膳食营养指导、疾病预防保健、儿童感觉综合训练、入户指导、早期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附件:1.板桥镇人口早期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板桥镇2015年人口早期发展工作计划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5522


附件1

板桥镇人口早期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童祝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朱明华 (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汪深洋 (人大副主席)

        俞红艳 (副镇长)

  员:赵彩霞 (镇财政统计办)

        蔡文娟 (镇计划生育办)

          (镇社会事务办)

          (镇关工委)

    (镇妇联)

        水舟行 (板桥中心幼儿园)

          (板桥镇中心卫生院)

        包起勇 (三口卫生院)

        张华强 (板桥成校)

          (镇团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计划生育办公室,由蔡文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有杨威、储丽莎、叶明、鲍王樱。

  


附件2

板桥镇“三优”指导中心2015年主题活动计划

 

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形式

活动地点

三月

婴幼儿春季流感预防

讲座

镇中心幼儿园

四月

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预防

讲座

镇中心幼儿园

五月

婴幼儿早期教育培训

讲座

镇卫生院

六月

婴幼儿科学养育培训

讲座

镇中心幼儿园

七月

怎样当好一个新妈妈

讲座

镇卫生院

八月

婴幼儿夏季传染病的预防

讲座

镇中心幼儿园

九月

婴幼儿好习惯的培养

培训、观影

镇中心幼儿园

十月

婴幼儿预防蛀牙

讲座

镇镇卫生院

十一月

婴幼儿冬季安全知识宣传

讲座

镇中心幼儿园

十二月

保健与优生

讲座、观影

镇中心幼儿园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5年5月22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5-11-23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