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板政〔201468

 

 

关于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规模场户:

为认真做好今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确保完成各类目标任务,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现就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秋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我镇疫情形势较为稳定,但国内疫情时有发生,我镇仍有少部分养殖场、散养户家禽免疫密度和质量未达到规定要求,存在免疫漏洞;部分养殖场饲养和防疫管理不到位,加大了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风险。针对当前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各村、规模场户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一)切实抓好秋季集中免疫。今年秋季集中免疫时间为910101511月开展免疫效果监测。现阶段,免疫仍然是提高动物免疫力、有效降低动物易感性和发病率的关键措施,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手段。各村、规模场户要继续坚持规模场常年程序化免疫、散养畜禽集中免疫与月月补免相结合的做法,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

(二)抓好疫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要按照监测计划和流调工作方案,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提高监测频次。定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价,秋防集中免疫结束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免疫抗体集中监测,对抗体合格率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及时进行补免,并要追查原因。对在监测和流调中获取的基础数据,要认真分析研究,预测疫病流行态势,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

(三)积极推进动物防疫信息化管理。按照市防指的要求,加强生猪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及时规范上传免疫信息,确保信息质量和覆盖率。要利用秋防踏栏机会,进一步完善养殖基础数据,存栏数保持相对准确。要全面利用省平台开展实时免疫、检疫、监督监管,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

(四)切实抓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有关要求,各规模场户要完善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预案,及时采取各项处置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五)统筹做好其它动物疫病防控。在切实抓好口蹄疫、蓝耳病、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统筹做好狂犬病、H7N9、小反刍兽疫、仔猪腹泻病等的防控工作,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养殖者自主防疫及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水平,指导养殖场户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封闭饲养、卫生消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人员管理等防疫制度,充分降低疫病发生风险。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秋防工作事关全年防控工作大局,要切实加强对秋季防疫工作集中行动的领导,落实人员,加大投入,保证强制免疫、消毒、疫情监测、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秋防工作取得实效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4910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年9月10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4-10-28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