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板政〔201460 

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村、企事业单位:

 夏季高温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827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造成亡71人、伤186人等重特大伤亡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狠抓防范,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立即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发展,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消除松懈和消极畏难情绪。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安全生产的重点地区、单位、部位,针对薄弱环节,严密制订防范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千方百计地防范事故发生。

二、深化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各类隐患整治力度

从当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说明,前一阶段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还有不到位、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彻底的情况存在,为此,各村、企事业单位要以前期隐患排查数为零的企业和近期发生事故的行业企业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好经常性的巡检、抽检和排查工作。将隐患排查治理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推进隐患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加大整改力度,要健全整改档案,进行跟踪监控,做到人员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限期完成整改。

三、明确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全镇成立以镇长罗爱芬为组长,安全生产分管领导童雪尧为副组长,各领域分管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检查时间安排

本次大检查活动8月底结束,为期一个月。

(三)检查范围

根据上级要求,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为镇域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是加强对建筑施工、防汛、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小微企业等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

(四)检查方式

此次检查采取企业自查为主,全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彻底的自查。届时镇、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将带队对全镇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五)重点领域检查内容

1.建筑施工领域:由朱明华同志牵头,城建办负责组织实施,配合市规划建设局、市水利局实施,重点检查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工程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特别是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到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建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演练及有关物资、设备配置和维护情况。

2.道路交通领域:由汪深洋同志牵头,教育、农业、城建、青山交警中队组织实施,配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实施。重点检查超载、超限车辆、整治无牌无证及酒后驾车等现象,全面排查辖区内道路安全情况,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3.汛期安全监管:由钱雪强同志牵头,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实施。当前,已进入汛期,天气变化无常,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部署防范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各项措施,加强安全检查,切实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辖区内山塘水库、在建工程、临近山坡的厂房、建筑工地、工棚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4.危化品、矿山及可燃粉尘等领域:由童雪尧同志牵头,镇安监中队组织实施,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等各环节安全督查, 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研究推广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以防范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为重点,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结合当前开展的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突出对矿山开采方案、安全投入、隐患整改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质和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有效防止坍塌、高处坠落、爆破等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矿山安全事故。对可燃金属粉尘和竹木粉等加工企业的建筑结构是否符合要求、通风除尘设施是否完善、消防制度和禁火措施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器材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否配置到位等作为检查的重点,严防安全和消防事故的发生。

5.  消防安全领域:由童雪尧同志牵头,青山派出所负责实施,配合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实施,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以及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大对老结构居民住宅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责任单位狠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及时整治、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6.小微企业:由童雪尧同志牵头,各驻村组负责实施。各村要加强辖区内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驻村干部、村级公共安全协管员要对小微企业进行一次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是否正常使用、企业重点区域隐患排除及防护情况等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期限。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发动、层层布置、层层落实,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安排部署迅速落实到每个人,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

(二)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消除隐患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严格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将其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实现常态化。对查出的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活动实效

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镇检查组采取抽查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进行督促指导,按照四不两直,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严防走过场、草率应付,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实效。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认真做好记录登记,如实反映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484


板桥镇安全生产大检查表

                                        时间:2014      

企业

 

名称

 

企业地址

 

企业法人

 

联系方式

 

 

发现

安全

生产

隐患

情况

 

隐患

整改

意见

 

整改

期限

 

被检查单位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此检查表于2014825日前上交镇安监中队。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年8月4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4-08-19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