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板政〔2013106

 

 

关于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规模场户:

为认真做好201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确保完成各类目标任务,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经研究决定,我镇从910日至1015统一开展2013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就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秋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上半年,我镇虽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但从从上半年监测监控及巡查监查情况分析疫病隐患依然存在:一是少数规模场猪瘟、猪口蹄疫、鸡新城疫抗体检测不合格;二是受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散养户家禽应免未免情况存在;三是有疫情不明的外地仔猪流入,加大了养殖风险和疫情隐患;四是前阶段受旱情影响,畜禽应激反应大,机体抵抗能力减弱,增加了疫病发生的几率。针对当前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各村、规模场户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认真部署,切实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一)切实抓好秋季集中免疫。在当前病原广泛分布、畜禽大范围流动的情况下,免疫措施的落实仍然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要继续坚持散养户集中免疫与月月补免相结合、规模养猪场常年按程序免疫的做法,切实做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

(二)抓好疫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要按照监测计划和流调工作方案,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提高监测频次。定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价,秋防集中免疫结束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免疫抗体集中监测,对抗体合格率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及时进行补免,并要追查原因。对在监测和流调中获取的基础数据,要认真分析研究,预测疫病流行态势,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

(三)加快推进生猪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按照市防指的要求,养殖户基本信息需进一步完善,各规模场户及时上传免疫信息,确保信息覆盖面达到100%,为检疫电子出证打好基础。秋防结束,要100%完成生猪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任务。

(四)切实抓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有关要求,各规模场户要完善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预案,及时采取各项处置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五)统筹做好其它动物疫病防控。在抓好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狂犬病、仔猪腹泻病的防控。各规模场户要早作安排,认真落实免疫、隔离、消毒等措施,扼制高发态势。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加强对秋季防疫工作集中行动的领导,落实人员,加大投入,保证强制免疫、消毒、疫情监测、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落实责任,各村委会对本村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村主任要切实担负起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指挥、组织落实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查秋防的实施情况。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司其职,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行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防疫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处理,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对因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落实,导致严重后果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395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3年9月6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4-03-10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