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板桥镇秀美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板政〔201337

 

2013板桥镇秀美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各行政村:

2013年是板桥镇“秀美庭院”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继续引领农村家庭开展庭院创建工作,为“最清洁乡村”和“美丽板桥”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特制定2013年板桥镇“秀美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美丽板桥”建设目标,结合“靓城靓镇”和“四边三化”行动,以“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以庭院“添绿扮美”为重点,积极开展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和庭院绿化、美化行动,不断改善庭院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农村品位和形象,促进我镇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全镇100%的村开展“秀美庭院”创建,96%农村家庭达到“清洁庭院”标准,32%的农村家庭达到“秀美庭院”标准。

2.被列为杭州市中心村培育、“美丽乡村”精品村和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和特色村创建的村要求100%的家庭达到“清洁庭院”标准,36%的家庭达到“秀美庭院”标准,使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秀美庭院”示范村要求100%的家庭达到“清洁庭院”标准,70%的家庭庭院绿化面积不少于20%,因地制宜地开展鲜花种植,培育1-2种该村的主要观赏花种。

4.“秀美庭院”示范户要求开展庭院综合设计,广种花草树木,力争春、夏、秋三季有花,庭院绿化面积不少于庭院总面积的20%

三、工作举措

1.健全两级督导体系。镇、村两级层层签定目标责任状,建立健全镇妇联联系村制度,落实镇妇联对村妇代会、村妇代会对农户的督查、指导制度,建立定期督查通报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两级督导体系。

2.夯实三支工作队伍。各行政村调整完善庭院环境评比小组、庭院环境监督队和巾帼清洁志愿队,配强配齐队伍,成员登记造册,明确其工作职责。按户建立农户信息卡,按规定开展评比、督查、劝导、整治等工作,确保“秀美庭院”工作有人做、有人管、有人查、有人评。

3.突出三项工作重点。各行政村在创建活动过程中要做好全面推进和重点整治的结合文章。要准确把握三项工作重点:一是“四边三化”行动工作重点整治村;二是“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和特色村创建村;三是杭州市中心村培育、“美丽乡村”精品村。这些重点村要全力以赴,按照创建标准完成相关任务,确保“秀美庭院”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4.开展两级四项创建。各行政村要积极申报创建杭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和临安市“秀美庭院”示范村,并推荐评选两级“示范户”,积极发挥示范村和示范户的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创建工作。

5.完善八项管理制度。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健全“一村一课”制度、“信息卡”制度、“清洁日”活动制度、党员帮带制度、管理员制度、评比公示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考核表彰等八项制度,促进“秀美庭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制度落实促长效管理。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1-3月)

各村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倡议书、树立宣传牌、集中开展整治活动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为为创建“秀美庭院”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2.集中创建阶段(4-10月)

要结合“靓城靓镇”和“四边三化”行动,4-7月开展“我为庭院添绿扮美”专项活动,重点突出庭院种树栽花等工程,加大对庭院绿化美化的投入力度,鼓励帮助农户开展庭院设计,广栽花草树木,遍植盆栽盆景,整体提升庭院绿化美化水平。突出庭院设计布局美,通过动员家庭拆除有碍观瞻构筑物、墙体改造、洗涤设施与畜禽养殖整治等行动,使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环境协调一致;8-10月开展庭院“百日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一次庭院整治活动,重点对庭院环境卫生秩序进行一次彻底的治理。同时,要结合节假日开展好日常清洁活动,提高庭院日常洁化、序化水平。

3.检查验收阶段(11-12月)

要及时总结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对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并加强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巩固创建成果,做好各项考核迎检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指导,纳入考核。要加大“秀美庭院”创建的落实力度,规范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定期督查通报机制、每季下基层指导制度、每半年调研制度、每年工作目标专项督查制度等。以行政村为单位,按季度开展明查、暗访,通过书面汇报、查阅台帐、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考核,最后取平均分确定各村“秀美庭院”工作考核成绩。

2.围绕中心,统筹推进。要将“秀美庭院”创建工作主动融入“最清洁乡村”、“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创建、“中心村”和新农村整治等建设工作之中,与农村住房改造、改厕改水等民生实事项目相结合,争取各级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推进“秀美庭院”创建工作。

3.突出重点,强化创新。要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将“秀美庭院”创建要求纳入本村建设总体规划中,注重突出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等各具特色的庭院环境风貌,以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4.抓好结合,提升内涵。要积极发挥农村家庭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寻找“最美丽庭院”等主题宣传活动,将“秀美庭院”创建工作与“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和谐家庭”、十佳“好婆媳”等“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载体,丰富内涵,实现双赢,从而在根本上提升创建质量。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3420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3年4月26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3-06-09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