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

板政〔2012118

 

 

板桥镇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

 

各行政村: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统计调查工作,提高村统计工作水平,根据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临统【201249号)的要求,结合我镇村级统计调查工作实际,现就我镇开展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以统计队伍、统计业务、统计法制和统计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的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夯实村级统计调查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村级统计调查工作水平,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统计服务。

二、实施范围

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开展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统计队伍建设

1、领导到位。加强村级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实行村书记或村主任负责制,明确和落实村统计工作负责人,将统计各项工作纳入村领导议事议程。

2、制度到位。建立健全村级统计调查工作制度,明确村统计人员岗位职责,做到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公开。

3、人员到位。配备相对稳定的专职村统计人员,要求年龄不超过55周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能够操作计算机。村统计人员的变动,要事先征求镇统计办的意见,并予以备案。市统计局对村统计人员实施聘任制,定岗定员定工资。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规定,村统计人员应依法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上岗,并按要求参加统计继续教育以及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4、硬件到位。落实固定的统计办公场所,设立统计站并挂牌。配备统计必备的办公设备:计算机、档案柜、电话机、传真机、打印机等。

5、经费到位。安排和解决村级统计调查工作经费,确保本村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正常开展。要落实村统计人员的工作补贴,严格按规定使用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补助经费。有条件的地方,要为村统计人员提供(购买)医疗、养老保险(金)等保障。

(二)统计业务建设

1、做好农林牧渔生产和村级经济及基本情况的统计工作。

2、按要求开展粮食生产统计监测工作,实地核查地块类型、修改完善样本地块地图,查看并上报春、夏、秋三季农作物播种情况,开展各类农作物单产调查。

3、规范记录畜禽监测规模户台账,每月一汇总,每季一上报。

4、做好城乡住户和低收入户抽样调查、人口抽样调查、劳动力调查以及民情民意等各类专项调查。

5、做好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

6、做好规下工业、限下批零贸易和个体经营户、限下服务业、农家乐、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业的联系、登记、催报、调查等工作。

7、协助镇做好统计单位名录库工作节点延伸后村内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清查摸底及统计登记入库等工作。

8、按照市统计局规定,建立农业、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统计(调查)的统计台帐。

9、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对统计调查过程中形成的原始资料、统计台帐和统计资料及时分类、整理,实行专人管理、专柜放置。村级统计人员变动应及时办理统计资料交接手续。

10、村及企业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须盖单位公章、填报人签名、负责人签名或盖章,并留底存档。

11、及时完成上级统计部门和镇布置的其他统计调查工作任务。

12、村级统计人员必须按要求参加上级统计部门举办的各类统计业务培训班。

(三)统计法制建设

1、组织开展本村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记录,资料有存档。

2、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类统计报表制度,坚持依法统计,实事求是。

3、认真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积极配合、参与上级统计部门开展的统计执法检查。

(四)统计信息化建设

1、配备与村统计调查工作相适应的计算机、传真机、电话机等办公设备。

2、村统计人员掌握操作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能够按照要求进行网上直报。

四、组织实施

全镇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由镇统计办负责组织实施,各行政村根据本实施意见并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好村级统计调查规范化建设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我镇深化统计基础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村要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认清开展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有效地开展村级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切实加强对村级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村长书记亲自抓,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当地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争取各方面的重视支持,齐心协力,把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确保务实长效。各村要切实加强对村级统计工作的支持,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补助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移作他用。村级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镇统计办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并列为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2919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21025日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2-10-26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