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关于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板政〔2012101

 

 

板桥镇关于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年”活动,依法依规、依据政策,集中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及时发现和有效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促进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坚决遏制和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重点范围

在全镇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同时结合我镇实际,突出以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校车、安全等行业领域为重点,采取更加严厉、有效的措施,集中进行打击和整治。

三、重点内容

(一)共性内容

1. 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2. 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

3. 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及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

4. 瞒报谎报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5. 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6. 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7. 作业规程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8. 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9. 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10.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11. 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12. 新材料、新设计、新装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的;

13. 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重点行业领域的内容

1. 矿山

责任领导:童祝平

责任科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检查范围:非法盗采、超层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的;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的;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设计组织生产的。

2. 道路交通

责任领导:钱雪强

责任科室:青山交警中队

检查范围:营运车辆驾驶人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无驾驶证、驾驶证与所驾车型不符、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运输车辆的;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的;非客车违法载人的;不具备营运资格车辆非法营运的;非法改装车辆从事运输的。

3. 建筑施工

责任领导:童祝平

责任科室:村镇建设办公室

检查范围: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的;施工单位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4. 消防

责任领导:童祝平

责任科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检查范围: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单位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单位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没有持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

5. 危险化学品

责任领导:童祝平

责任科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检查范围: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未经正规设计,以及未通过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进行建设、投入生产运行的;未进行重大危险源备案;未对其安全生产条件定期进行安全评价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而继续生产、经营的。

6.校车安全

责任领导:童祝平

责任科室:交管站

检查范围: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饮酒和醉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

四、方法步骤

此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由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指导、督促相关行业领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815日开始,到9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自查自纠阶段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本地、本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实施方案,要迅速动员部署,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本地、本行业内的安全生产隐患、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尤其是近两年因非法违规行为被处罚处理过的企业要进行重点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注重源头治理,深挖严打非法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阶段

通过采取交叉检查、跟踪检查等方式,对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堵塞漏洞,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对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本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

(四)督查总结、巩固提高阶段

镇安委会将适时对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总结汇总,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构建促进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专项行动情况总结报镇安委办。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板桥镇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搞好宣传发动。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借助印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结合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宣传。要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打非治违”工作,主动举报非法违规行为,切实增强安全自律意识。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严重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及时公开曝光,扩大行动影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既要严厉打击、严肃纠正非法违规行为,达到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目的;又要讲方法、讲政策,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将查处非法违规行为与统筹解决相关善后问题结合起来,稳妥处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切实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对“打非治违”工作不力,特别是对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之后仍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上限追究责任。因工作不力引发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监督执法人员的责任。要严格事故查处,认真执行事故查处挂牌和跟踪督办制度,对非法违规行为造成事故的企业,以及谎报瞒报事故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切实做到统筹兼顾。要将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症痼疾,及时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本之策,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2830


板桥镇关于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全镇安全生产

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责任分工

带队领导

检查组成员

检查企业

罗爱芬

朱明华

张中勇

童雪尧

杨建军

浙江杭州大马水泥有限公司

临安市万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杭州金利多实业有限公司

临安市桃源纸业有限公司

杭州临安鸿盛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奥特曼鞋业有限公司

杭州临安名舵涂装有限公司

临安惠通玻璃钢有限公司

杭州临安板桥里桃造纸厂

临安恒丰造纸厂

朱忠华

江金潮

童雪峰

赵彩霞

 

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

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

杭州康鑫食品有限公司

杭州临安新天机械有限公司

杭州临安正达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福马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临安市大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临安和顺磁通电子有限公司

临安日月新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临安市新起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童祝平

黄向锋

董军国

叶立群

张劲虎

许建刚

杭州鑫阳制鞋有限公司

临安军峰鞋业有限公司

临安泰峰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海达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市金都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市飞浪鞋业有限公司

临安锦湖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万利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金盈造纸厂

临安板桥华生造纸厂

沈金明

汪深洋

陆爱娟

许雪平

黄志军

杭州锦湖鞋业有限公司

临安市铁路配件厂

临安市天目建材有限公司

杭州浙临阀门有限公司

杭州富奥鞋业有限公司

临安市开元玻璃钢有限公司

临安马安钱氏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佳成明管厂

临安海洋五金纺织器材厂

临安市越洋电子有限公司

张伟仁

俞红艳

蔡文娟

陈庭峰

张小平

杭州腾飞链条管业有限公司

杭州海鑫纸业有限公司

临安华立塑胶有限公司

杭州百孚竹制品有限公司

杭州海胜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临安新升电子有限公司

临安华普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杭州临安艾美特鞋业有限公司

临安市富鑫造纸厂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2830日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2-09-11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