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2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板政〔201251

 

 

关于做好2012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

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进一步建强队伍、打牢基础、规范建设,不断提高我镇后备力量整体建设质量。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民兵组织整顿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发[2002]9号文件为指导,以[2003]参动字231号和省军区《关于明确民兵组织整顿的几个问题》的通知为依据,围绕“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兵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常态化军事斗争准备,采取“三个现地”、“三个一起”的办法,集中开展民兵组织整顿,编实建强各类队伍,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工作程序和阶段划分

(一)整组工作程序

主要按照制定工作计划、作出安排部署、搞好宣传教育、调整民兵组织、进行政治审查、确定出入转队人员、调配民兵干部、清点武器装备、集结点验民兵、组织入队宣誓、确定参加对象、健全有关制度、总结上报工作等13项程序实施。

(二)整组工作阶段划分

组织整顿工作在镇人武部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展开,基层武装部具体组织实施,5月底前结束。

第一步:筹划准备(415日前)。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文件和指示精神,领会把握整组工作指导思想、基本程序、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拟制方案,成立组织,明确工作分工,展开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步:部署任务(420日前)。部署整组工作任务,组织整组业务培训,规范内容、方法、程序和标准,明确整组要求。

第三步:全面展开(420日至520日)。按镇人武部统一部署,依据整组工作方案计划,全面展开民兵整组工作。认真做好政策审查工作,组织民兵进行点验:突出重点环节,保持重点队伍、落实一般队伍。

第四步:检查验收(5月底前)。注重抓好各类报表的统计整理、上报工作,做到各类表格字迹清楚准确,符合上级要求,认真写好整组工作总结,对各项工作的资料按“三落实”实施细则要求进行归档。

三、主要内容

今年的民兵整组,除应急连根据市人武部要求有调整外,其余不变。结合各村实际,全面落实整组任务的同时,要突出抓好“五个重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一)突出抓好基层普通民兵建设。加强各行政村民兵营(连)建设,经多村合并、户籍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立民兵营,3000人以下建立民兵连;落实普通民兵制度,建立普通民兵花名册,严格民兵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教育训练;创新编组模式,按照“兵员工作地为主编组”的原则,将符合兵役条件的本地籍公民编入民兵组织,连续居住1年以上的外地籍公民择优选编,普通民兵年龄可放宽至40岁以内,但比例不超过15%。通过建强普通民兵队伍,选齐配强干部骨干,确保普通民兵在遂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投身新农村建设、开展扶贫帮困、创建美丽乡村、树立文明新风、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在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突出应急力量建设。着眼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结合实际,突出以反恐维稳、应急救援等任务为重点的应急队伍建设,各行政村抓好1个应急班建设;按照浙政发[2011]46号文件精神,加强“编、装、训、用、指”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装备物资器材,按要求抓好应急连干部骨干配备、人员编组、通用装备器材的落实。

(三)抓好人员出入队。认真组织调查摸底,掌握兵员潜力,统筹各类队伍,合理搞好编组。针对基干民兵规模将进一步压缩的实际,在保持现有数量和种类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各类队伍出入队工作,优化队伍年龄梯次结构,提高科技含量。要把握年龄要求,基干民兵年龄上限由28岁延长至35岁,主要由退出现役的士兵、具有专业特长和参加过军事训练以及选定参训的人员编成,特殊专业人才年龄还可以适当放宽,但比例不超过15%;创新人员编组模式,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员流量大、流动快的特点,逐步实行“以兵员工作地为主编组”的方式,兵员确实不足的,根据实际可从在本地连续居住1年以上符合服兵役条件的外地户籍公民中择优选编,本省非本地籍的不超过15%,外省籍的不超过10%

(四)突出组织建设领域拓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拓展民兵组织建设领域。结合各村经济发展实际,着重探索总部型、技术型、商圈型、服务型“四种类型”民兵编组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平台,以行业企业为基础、以街道社区为依托的民兵建设格局,破解“有组织无兵员、有兵员无组织”的难题。

(五)深化基层规范化建设。根据《浙江省后备力量基层建设规范》,进一步深化基层规范化建设成果,狠抓“四个基本”落实,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缺乏全面性,长期性等问题,实现规范化建设重点由基本设计向基本工作、基本制度、基本队伍转移,推动规范化建设全面发展,要通过培训、检查、考核等方式,全力提高村级武装工作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切实有效的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在末端的有效落实。

四、有关要求

今年的民兵整组工作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民兵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兵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基本要求等,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着力防止重复工作、走弯路。各村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科学规划,周密组织,按照“三个一起”要求,积极配合、密切协作,集中精力抓好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突出工作重点,规范整组程序,落实集中点验制度,坚持“六条质量指标”,努力提高整组质量。认真组织检查验收,按照“三个一遍”要求组织检查。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1257

抄送:市人武部

 板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257日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2-06-27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